2008/6/14(六)
晚上19:00~21:30
以35人為限
(採預約報名)
單堂1,500元
(慢食活動+美食+吟釀)

 

2008/6/14(六)19:00~21:30

去年,徐仲到義大利慢食組織(Slow Food)所設立的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攻讀碩士。在學校中,徐仲藉由橄欖油品嚐課體會了橄欖油業者的行銷技倆。他們將橄欖油分級、比較,而且經由推廣橄欖油的品嚐活動,將橄欖油往精品路線推進,造就現今橄欖油當道的消費潮流。

如果說橄欖油是地中海國家最重要的家常調味品,那醬油就是亞洲國家最具代表性的調味品。

以釀造的原料來探討,台灣釀造醬油的原料分為兩大類,分別為「黃豆及小麥」釀造以及「黑豆」釀造,在這些醬油中,徐仲偏愛黑豆醬油。除了這是正港的台灣味外,這款醬油多需日光進行長時間發酵,這是講究快速的速釀化學醬油無法相比的。因此,徐仲收集了台中、雲林西螺、嘉義民雄、台南後壁等幾款以黑豆釀製的醬油,用蒙眼測試法(將品牌遮去),進行品評遊戲。

我不禁想,當我們一同坐下來,打開不同廠牌的黑豆醬油,運用眼睛、鼻子和舌頭,感受這款經過一百二十天日曝釀出的黑幽醬汁後,會出現怎樣的結果呢?
誠摯地邀請您,一同享受這場品醬遊戲!

另外,為了顯示這些手工醬油的不同特質,徐仲特別請苗栗華陶窯相思廚的林祺豐烹調了幾款料理,讓我們一起來品嚐食物的醬油美學吧!

相關媒體報導
●韓良露 徐仲 慢食的傳道者
黑豆蔭油 甕中歲月 台灣之美

 

徐仲:第一位取得義大利慢食大學碩士的台灣人,拜訪過義大利二十個行政區中的十五個區,由北方最小的瓦耶.迪.阿歐斯塔(Valle d’ Aosta)區一直到最南邊的西西里區,在義大利的吃喝經驗希望能與各位分享。
慢食部落格:http://www.wretch.cc/mypage/justeating

林祺豐:現任 華陶窯相思廚行政主廚
跟隨土地角落學習孕育培植萬物的態度,尊重並觀察四時環境無常變遷與轉化;牽著食材回歸原初,領情常民文化背後人、事、物誌故事,留住真情味的人。


慢食活動:徐 仲(慢食專家)
美食分享:林祺豐(華陶窯相思廚 主廚)
主 持 人:韓良露(南村落 總監)
醬油品嚐會:台中的喜樂之泉
台南後壁的永興醬油
雲林西螺的丸莊醬油
嘉義民雄的三鷹食品(黑龍)
雲林西螺的瑞春醬油


 

菜單:
五味原蔭(前菜食蔬)
酸【永蔭蕃茄】(永興蔭油)
甜【黑龍蒡絲】(黑龍蔭油)
苦【瑞春白玉】(瑞春蔭油)
辣【丸辣泡菜】(丸莊蔭油)
鹹【蔭泉涼筍】(喜樂之泉蔭油)

蔭五葷(開胃冷盤)
蔭蒜茸刺蝦 (黑龍蔭油)
酸薑醋透抽 (丸莊蔭油)
白切土雞絲 (喜樂之泉蔭油)
蔭露滷蹄膀(瑞春蔭油)
蔭漬馬蹄蛤(永興蔭油)

合中飲 台中霧峰 唯一純米吟釀

鹹海味
蔭豆豉煨苑港白北魚佐青蔥醬時蔬
【瑞春蔭油 瑞春烏豆豉】

主食
蔭油石岡紅麴豆乳滷五花大肉配毛苔酥拌鴨耕米飯
【黑龍蔭油 黑龍蔭油膏 黑龍紅燒滷肉醬】

餐中飲 台中后里 古法紅葡萄露

巧食
燒酎甘露炙東勢黃牛舌沾蔭油麻醬汁襯燙原生黑豆芽
【霧峰農會38度燒酎 丸莊蔭油 丸莊蔭油膏】

紮肚
煎油蔥蒲仔粿佐喜樂之泉襯清拌苑港吻仔魚帶芽
【喜樂之泉蔭油 喜樂之泉蔭油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