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食」是什麼?作家韓良露、營養師徐仲不約而同說:慢食是一種態度,重新思考、認真對待人與土地、自然的關係。



人民飲食 決定國家的命運

慢食主義要求食物必須Good、Clean、Fair(優質、純淨、公平),吃進去的每一口食物,都能集體影響我們身處的土地。十九世紀法國美食作家薩瓦蘭主張:「人民飲食的方式能決定一個國家的命運。」現在流行這句話:「You are what you eat。」看你吃什麼,就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韓良露與徐仲在慢食對談中,反思台灣在地飲食與文化傳承,也讓人看到綠色公民行動在全球展開。

顛覆速食 慢食不是慢慢吃 
問:「慢食」的精神內涵是什麼?
徐仲(以下簡稱徐):很多人都誤會了,以為「慢食」就是「慢慢吃」。慢食協會創辦人卡羅•佩屈尼說,是「Slow Food」不是「Slow Eat」。慢食是一種生活態度,連食物種植、生產、取得的過程都不追求快速,提供另一種不同於速食產業的思考方式。

韓良露(以下簡稱韓):我覺得慢食有幾個定義:時間、時令、時代與時空。這四個核心,是我們思考「慢食是什麼」的座標。慢食的核心精神是慢慢享受身邊的一切,代表你與人以及食物之間,有了交流的閒心。

不過,台灣常誤將「慢食會」和「美食會」畫上等號。二○○一年我在台北創辦慢食會時,很多會員以為下班吃美食放鬆就好,沒想到慢食會要做報告。幹嘛吃飯還要談慢食精神?太沈重了。所以一年後,我們協會就「翹掉」了。

每次咀嚼 思考土地與歷史
徐:慢食並不是花四小時吃頓飯,而是請你改變生活態度,好好享受。到義大利後,佩屈尼告訴我們:「慢食協會不是美食協會,而是聚集文化工作者,自發性地看待你自己土地的食物,與你的歷史和人文之間的關係」。

「食物」是了解當地文化精神非常重要的一把錀匙。所以,慢食協會也很強調「由食物入手保護當地傳統文化」的觀念。

問:慢食運動是怎麼興起的?
韓:慢食運動源起自義大利。我覺得義大利是很特別的地方,不像法國那麼「米其林」精神,重視飲食的工藝技術;義大利飲食的靈魂在「風土」,很重視不同土地種植出來的食物原味。

慢食協會 復育失傳的農作
義大利人做披薩、義大利麵、燉肉,用的都是不同種的番茄。義大利番茄本來有十幾種,有些不好種、不好賣的漸漸找不到了,很多關心義大利傳統文化的人體認到,他們應該「慢慢地去看待食物」,在這樣的文化精神上,成立了慢食協會。

徐:慢食協會總部在義大利北部大城杜林旁的小鎮Bra,我問過理由,佩屈尼的回答非常義大利:「因為我家在那裡。」

韓:慢食運動最厲害,是在社會運動的實踐力,去挽救、支援式微的飲食文化。

像西西里有一種長型的番茄,已經沒人種了,慢食協會贊助農民去試種失傳的番茄;他們也協助墨西哥復育早年的一種馬雅米。

【2008-05-26/聯合報/A6版/相對論2.0主題對談慢食新時代】

 

 

側記
用慢食 向在地文化叩門

【記者賴素鈴】


聽作家韓良露、營養師徐仲講「慢食」,彷彿打開一個行俠仗義的世界,濟弱扶貧挽救瀕危的飲食文化。「慢食」,儼然是用食物說「芝麻開門」的廿一世紀社會文化運動。

很難相信,相談甚歡、默契十足的韓良露、徐仲,對談前兩天,才剛初相逢。

其實走在同一條路上已久,機緣來時,自然認得彼此。韓良露說,她老早從各種馬路消息聽說,台灣有個「好好玩的年輕男孩子」跑去義大利念慢食大學;徐仲則說:「她是帶領我進入慢食的引路人。」

二○○一年,韓良露在台北成立慢食會,並在一本美食雜誌上撰文介紹義大利慢食協會;同一期雜誌,當時還以本名「周徐儀」行走江湖的徐仲,也有篇關於義大利披薩的文章。
「慢食」為交集,即使素未相識,他們關懷食物與土地的思考不謀而合。韓良露近年推動慢食、樂活,還和友人開了店關注「說食物故事」與推動「台灣食材方舟計畫」記錄台灣本土飲食文化,並與國際交流,正好也是徐仲的想望。

徐仲去年在慢食大學修習一年時,走遍義大利遍訪帕瑪火腿、巴薩米克醋等各地食材產地與農家;返台後還是一樣神農嘗百草,雲嘉南地區手釀黑豆醬油、車城洋蔥、五股綠竹筍、中寮柳丁、瑞穗文旦、宜蘭無花果,都一一查訪研究。

「慢食,就是從食物認識當地文化。」越深入,徐仲更相信,台灣食材只是可惜了缺乏整理及便於讓外人了解的資訊。徐仲已籌畫爭取慢食大學明年五月來台實習,以環島之旅認識台灣食材,「我們的競爭對手是澳洲。」不過,徐仲信心滿滿。

研究食物,多視傳統為小道,韓良露用力平反。她指出,東方文化的核心本就將飲食看重為「土地、人的身體、自然界總合性的學問」。慢食協會寄給會員的雜誌,議題涵蓋二次世界大戰對歐洲食物文化造成的影響、愛爾蘭發生過馬鈴薯病害造成的饑荒、食物調理包的出現等,牽涉到政治學、社會學、經濟、營養,飲食背後大有深意。

韓良露也對台灣夜市大量使用味精、添加物及保麗龍、塑膠袋感到憂心。她認為現今的夜市小吃,失去早年的手工精神,即使再有懷舊情感,她忍不住問:是否「夜市變成另一種速食文化」?

慢食,不只慢慢吃,還要在每一口咀嚼中想到食物牽連的土地以及整個地球。

 



【2008-05-26/聯合報/A6版/相對論2.0主題對談慢食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