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落】長期發展草擬企劃(繼續發展中)
南村落不是餐廳、不是教室、不只是活動場地、也不只是文化空間,南村落是集以上所有於一身的創意園地,是混合的生活場域,截至目前為止,我們舉辦過的活動有:「公益的」 (森林紅茶小小市集、角石與法拉撒小小市集….)、「飲食文化的」 (春天潤餅文化節)、「飲食與文學結合的」 (林語堂的美味飲宴)、「飲食學堂的」 (大廚私房上菜、夏日假日美食課)、與「學生互動的」 (北藝大、成大的學生參訪 )……等等(詳見關於創意南村落一文)

南村落以飲食文化為基底,文化創意、生活風格為風向,希望能用食物、創意、文化、美學,提供給台灣更多的視野與可能。除了上述曾舉辦過的活動外,南村落的長期計畫,是希望能做飲食調查研究、生活風格美學、慢食慢活推廣。

南村落未來的計畫如下:
一、 南村落與本土食物串聯行動
  順著台灣節氣去規劃十二個日常生活的食材
一月:大寒 麻油會
二月:立春 蘿蔔會
三月:驚蟄 野菜會
四月:清明 春餅會
五月:立夏 竹筍會
六月:夏至 仙草會
七月:大暑 涼茶會
八月:立秋 冬瓜會
九月:白露 紅豆會
十月:霜降 柿餅會
十一月:立冬 米粉會
十二月:冬至 湯圓會
依據當月的節氣選擇一些具有台灣特色的食材與食物,並對這些食材與食物的品質、特色、現狀、製作、烹調手法等加以調查、研究、評鑑、講習跟推廣,嚴選出「十二項台灣好食材」,並將「台灣十二好食材」的成果發表,以鼓勵台灣優質的食物文創產業。
二、南村落與世界食物分享行動
  一月:新年 橄欖油節
二月:晚冬 巧克力節
三月:早春 酒醋節
四月:晚春 楓糖節
五月:早夏 白蘆筍節
六月:夏至 披薩節
七月:炎夏 義大利麵節
八月:晚夏 冰淇淋節
九月:仲秋 辣椒節
十月:萬聖 南瓜節
十一月:感恩 葡萄酒節
十二月:聖誕 海鹽節
世界包括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印度、土耳其、墨西哥、葡萄牙…等等。希望能有以月份為座標的主題活動,伴隨著調查、採訪、文字報導、攝影報導、座談、演講、食品分享、烹飪示範、饗宴party,於南村落現場展示成果,並連結在南村落網站上與更多人分享。
三、十二個月的節氣食會
  (如大寒麻油會、白露紅豆會、清明潤餅會…等),若進行順利,可望於日後出版專書與記錄片。
四、長期關注「台灣食材方舟」計劃
  尋找台灣瀕臨絕種與消失的食材與食譜,恢復食物的慢活精神,選擇特殊題材拍攝記錄片,推廣慢食文化,並參加義大利的「慢食」Slow Food影展,介紹台灣各地村落符合自然農法與生態保育方式耕作的茶、蔬果、魚、畜、牧業,提昇台灣的飲食健康意識。
五、逐步完成「南村落飲食、生活」資料庫
  將南村落飲食文化的調查研究、評鑑結果,以及生活風格的觀察與實踐公佈於網路上,成立「南村落飲食、生活」資料庫,為社會提供長期的飲食文化、生活風格公共財。
六、記錄片【南村心跳】拍攝計劃
  【南村心跳】預定找南村的五位朋友,紀錄片的內容將透過這五位朋友表現出台北南村的生活、想法 與互動,並希望能到上海、北京、香港發表,透過【南村心跳】讓更多人了解台北南村獨特的生活風格,並建立和其他城市生活文化的對話管道。
七、籌辦飲食記錄片影展、飲食電影展、收集台灣各地家庭私房食譜、城市廚師交換日記、台灣優質餐飲人才培育計劃、台灣地方小吃文化、「台灣本土田野村落調查旅遊」、到各地進行城市漫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