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村落成立於2007年夏至,為了幫「師大商圈」注入更多的文化活水,總監韓良露與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聯合催生了這個空間,致力於飲食文化與生活風格的推廣、研究。

南村落除了挪用紐約東區East Village充滿人文氣息與波希米亞味道的名稱,象徵師大周圍在台北已形成的特殊人文氛圍外,更重要的是,也希望能藉由「村落」的概念,和在地進行對話,支持台灣各地由下而上,由居民自主而發的力量,就像是傳統部落以物易物的交換手法,南村落則以一種現代的形式,透過舉辦活動、部落格、或是直接探訪各社區村落……等方式和台灣各地進行交流,找到台灣各角落的風土人情,推廣創意、慢食的生活。

南村落作為一個社會企業,所有的營收,扣除人事與基本的營運成本,都將全數回饋社會公益與文化事業,希望能自給自足,不依賴補助,以健康的企業體質達到自體永續經營的目標,持續的以推廣飲食文化、慢食生活而努力。

南村落成立至今所舉辦的活動約可分為以下五種:

1. 飲食學堂:包括各種台灣、異國料理的大廚私房上菜、美食品嚐與研究活動,可簡略分為以下三種形式
A. 大廚私房上菜:曾邀請食方阿嬌、保師傅、韓良露等進行不同菜餚的教學示範。
B. 週末美食課:曾品嚐巧克力、乳酪、橄欖……等美食,訴說食物的身世與歷史
C. 家庭私房菜譜分享:用食譜寫家譜,邀請名人分享食譜與家族的故事
2. 公益活動:和中華電信基金會合作「森林紅茶小小市集」、「角石工作坊與法拉撒工坊小小市集」、「原愛布(木)工房小小市集」……等,義賣並訴說台灣社區產業的故事。
3. 飲食文化活動:和林語堂故居合辦「春天潤餅文化節」、「林語堂的美味飲宴」,串連食物和文字,品嚐美味的文學故事
4. 城市漫遊:韓良露南村漫步、劉克襄野菜散步
5. 其他創意活動:南村落黑白印記攝影展、CC Cook Party、大塊文化國際書展之夜、若水國際世界咖啡館、飲食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好山、好水、好茶淨湖人紀錄片放映」、和台藝大、師大、成大等學生交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