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花東縱谷,空氣中有股溫暖、新生的氣息,3月初,南村落一行人坐上東部列車,來到美麗的東台灣,在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引薦下,認識了角石的宗雄與法拉撒的馬秋,在大自然美景的環抱裡,我們見證了「角石工作坊」、「法拉撒工坊」和新興國小「原愛布工坊」、「原愛木工坊」的動人故事。

南村落成立於2007年夏至,為了幫「師大商圈」注入更多的文化活水,總監韓良露與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聯合催生了這個空間,致力於飲食文化與生活風格的推廣、研究。成立至今,不但舉辦了一系列和飲食相關的活動(包括南村落平時進行的飲食學堂,以及今年三月份和林語堂故居合辦的「春天潤餅文化節」),也帶領民眾細緻地走訪師大周圍,舉辦「南村漫步」,一邊散步,一邊訴說著南村的老故事及特色店家;今年南村落更計畫走出台北,進行其他縣市的漫步活動,將慢活的生活美學推廣到台灣各個角落,以走訪其他縣市「村落」的形式,細心品味可能平常快步走過卻不曾留意的街道風情。

南村落除了挪用紐約東區East1Village充滿人文氣息與波希米亞味道的名稱,象徵師大周圍在台北已形成的特殊人文氛圍外,更重要的是,也希望能藉由「村落」的概念,和在地進行對話,支持台灣各地由下而上,由居民自主而發的力量,就像是傳統部落以物易物的交換手法,南村落則以一種現代的方式,透過舉辦活動、部落格、或是直接探訪各社區村落……等方式和台灣各地進行交流,找到台灣各角落的風土人情,推廣創意、慢食的生活。

中華電信基金會的「點.台灣」計畫,則是以一個鄉鎮一個地方產業的方式,扶植台灣許多在地產業,和南村落以「村落」概念企圖串連台灣各大小在地力量的想法不謀而合。南村落很開心能和中華電信基金會再次合作,繼2007年「南投森林紅茶小小市集」後,再次幫助台灣各地社區產業說出屬於他們的故事,不同於去年森林紅茶盛會三天的活動,這一次我們將花更多的時間探訪台灣大小不同的村落與產業,透過每個月介紹一個社區產業的故事,舉辦為期4個月的小小市集。

從3月29日到6月29日,春天起始、夏天收尾,每個禮拜六、日在南村落裡,連續12小時的雙十營業時間(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來這裡,不只是打開錢包,購買產品,而是能看到、聽到產品背後製作過程裡的動人故事,讓消費者如你、我,在購買產品的本身,不但買到實品,也支持了一個用心、努力的在地台灣產業。

誠摯的邀請您帶著溫暖的心,一同來參與台灣社區產業的付出與努力,「角石工作坊」與「法拉撒工坊」是我們第一個要介紹的故事,未來,還會有更多深藏在台灣各角落裡的生命情懷,每個月會有不同的內容,期待與您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