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日)
晚上7:00~9:00
以30人為限
(採預約報名)
單堂600元

 

2007/10/28(日)晚上7:00~9:00

講師:韓良憶

一口吃下南法文化 文/韓良憶

從前,我以為巴黎就是法國,直到我去了南法。

巴黎,當然是一個無與倫比、令人敬仰又無法忽視的存在,可是南法卻改變了我對法國的觀感。如果只去過巴黎,你或會覺得,法國人優雅、注重美感,根本上有點抑鬱甚或神經質,同時因為自視高,多少令人難以親近;到了南法,才發覺法國文化中也有比較快活、可親並且頑皮的一面。

藉由閱讀,可以理解文化,可是要體會文化,光是讀書,卻嫌不足。想要體會巴黎以外的法國文化,最直接的辦法當然是親臨斯地,短期間內實在無法前往,退而求其次,那就「吃」吧。飲食畢竟是文化的一部分,你在享受一道佳餚時,吃下的不只是美味,還有文化。

鄉村菜色尤其能凸顯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和歷史文化,南法菜即是如此。一般都覺得,法國菜著重醬汁的調製,作法繁複,菜色華美豐潤,然而那是早期宮廷菜和後來都會布爾喬亞菜的特色,包括南法菜在內的鄉村菜,卻比較講究「原汁原味」,作法相對簡單,家常菜更是樸實,根據時令就近取材,菜色容或不比布爾喬亞菜色精緻,卻比較吃不?,而且更對華人胃口。

以南法鄉村菜為例,用了大量的蔬菜、橄欖油,靠海地區吃海鮮,於是有了馳名於世的尼斯沙拉、馬賽魚羹等,山區無海魚可食,卻盛產乳酪和肉,於是有了紅酒燉牛肉、燉雞和甜椒鑲肉這樣的菜色。我們吃著這些菜,不必上地理課,就對當地風土有了基本的了解。

有些菜色則提醒了我們南法地區自古以來的歷史,這裡曾是古羅馬帝國的屬地,羅馬人在這裡不只留下圓形競技場、水道橋,也留下了鵝肝、青醬等美味,尤其是普羅旺斯的青醬,它的法文名為pistou,不但與義大利青醬pesto音似,兩者根本出自出同源,都是羅馬帝國的遺風。

我吃著南法菜,感覺自己更親近法國,也更了解法國文化的一部分。



南法鄉宴菜單
食單:
雙色橄欖醬、普羅旺斯青醬、尼斯沙拉、白酒海瓜子、
普羅旺斯番茄橄欖燉雞、乳酪佐鮮葡萄與洋梨

飲單:
南法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