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6月23日(六)韓良露第一次帶路的南村漫步,即使在午後雷陣雨之後,仍有近四十位愛好者參與,大家先在南村落集合,喝清涼的青草茶去除暑熱,觀看南村落現場的「南村印記」黑白攝影展,聆聽韓良露解說南村的老古亭沿革與現今古莊里、古風里、龍泉里、龍坡里的發展,之後大夥上路,先去拜訪南村落同一條巷子的老鼠窩,看看「狹小」、「侷促」的美學,再散步至雲和街的梁實秋故居,面對破洞的屋頂,同行者都紛紛表示希望有關單位快點維修此一大正年間的市定古蹟,如果能重建成台北城內另一人文空間(如「雅舍小品」空間該有多好!)行經浦城街的石牆,看到充滿生命力的老雀榕攀爬在牆上,大家都讚嘆著自然界的生命力(但此時大夥都不知在兩週後師大即派工務單位把老榕給鏟除了,可悲啊!)

7月21日韓良露第二次帶路的南村漫步,行至石牆,只見石牆已被拆除了一半,不見昔日的幽雅,只露出師大校舍光禿禿的排氣孔,爬在石牆上的老榕只剩殘根,大夥看著慢活報的封面,有人說欲哭無淚,有人很有創意地說還好吳哥窟沒有師大,否則老榕樹都給毀了。

對老榕嘆息不止後,仍需上路,一行人扶老攜幼(兩次的漫步學員中都有八十高齡老人與六、七歲的小孩參加,竟然也都走的不亦樂乎),參觀Zabu Zabu的創意市集,大夥紛紛拿起數位相機拍攝,對小學生的課椅評頭論足,有人表示這種社區漫步真好,使他們有機會走進平日或許不會走入的地方,讓他們認識不同空間的同時,也看到了另一種生活型態。

之後再沿著南村公園(師大藝術公園)走下去,韓良露介紹公園中的各種樹木:芒果、酪梨、楊梅、小葉欖仁、破布子樹,希望日後能找植物專家為此公園做一樹籍資料。
穿過師大路,走入師大路九十三巷,去看巷裡的吹泡泡玩具(第一次漫步大夥看到晶瑩的泡泡在空中五彩飛揚時都童心大發,第二次漫步因天氣太熱泡泡吹不起來了),再看爬牆虎蓋滿牆面的幾棟老房老公寓,綠葉滿牆看了讓人心曠神怡,這裡也是每天下午婦人帶家貓散步的地方。

舊香居充滿著書香的空間,讓走至此已有些燥熱的我們心情再度沉靜下來,許多第一次來此的人都表示要再找時間來這哩,慢慢悠悠地看二手書(畢竟南村漫步只是導覽,要深入每個地方的特質還是要靠個人),一行人在走進充滿Grundge創意的鹹花生咖啡展覽室Salt Peanut Cafe & show room,第二次漫步者中有對二十出頭的大男生、大女生,對這裡特別有興趣,討論著何時來此地小坐。

接著漫步著走入寶血幼稚園的死巷,來到樹木扶疏的庭園,一位住在附近的步行著表示,她平日也很會亂走亂逛,可是從來不知道竟然有個別有天地的空間在此,進入Om阿Hum,可愛的貴賓狗紛紛跑了出來,有人拿出相機拍狗,有的狗坐在客人腿上竟然像隻絨毛玩具狗。

接著一行人穿過泰順公園,來到溫州街的殷海光故居,這位住五十年代的自由主義者,在白色恐怖時代發出了靈魂的抗議之聲,漫步者中比較年輕者,都表示原先並不知道殷海光故居,但很高興經由漫步讓他們重新認識歷史中遺忘的書頁。

結束漫步後,一位遠從新竹而來,任職於清大通識中心的漫步者表示對南村落的謝意,她說南村漫步讓她回想起在紐約參加City Walk的往事,真得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另一位住在潮州街(離南村落不遠)的中年婦人說,她一直生活在南村這個區域,但卻不知道區域中有這麼多有意思的地方,她說只有經過介紹、參觀、了解,才會讓我們對天天生活的地方產生更深的感情。

南村漫步的意義就在此,透過對日常生活區域的專注凝視,生活深層的反光就會回射到我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