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夏天都出國旅行的我,今年夏天在南村旅行。

告訴遠方的友人,整個夏天我都用腳程來衝量幸福的距離,清晨去大安森林公園呼吸帶著露水的空氣,想著當年在倫敦海德公園晨步的我,那一個比較幸福?中午在南村落旁的泰國小食店吃百元一客打拋雞肉飯的我,和曾經中午從巴黎的六區搭地鐵到十三區中國城去吃一碗台幣四百多的越南鮮牛肉河粉,那一個比較幸福?

如今,曾經環遊世界各大小城市的我,開始懂得了腳也可以當投票幸福的工作。不必再搭機奔波,不必再夜夜投宿旅館,不必再計算行程離返國還剩下多少日子。

在南村旅行,二手舊書店、咖啡室、披薩屋、茶吧、花店、蔬果攤、畫廊、古董舖,人人皆說鄉音,交換村落的小道消息,一顆旅行的心在四處晃盪,安閒自在、慢僈悠悠,新派旅行美學,是回到自己最熟悉的住家、工作區域中尋找旅行的況味。

旅行,不過是想找回一些久已遺忘的情緒與節奏,例如凝視,我們多久不再凝視身旁的路人、路樹、房屋、天空、星星與月色了?墨西哥詩人帕玆說,當我們凝視任一事務夠久,我們的目光就會變成生命的反光回照到我們身上。我們常以為看透了、看盡了、看煩了身旁的一切,也許我們只是厭倦了自己,我們出國旅行,只為遠離自己,但如果我們開始用新的眼光注視城市、注視生活,我們也會看到城市再度發光、生活再度發亮,我們也成了全新的自己。

今年夏天,我過著在地旅行的慢拍節奏,以南村落為同心圓,用三分鐘、十分鐘、二十分鐘行腳的速度,在南村慢旅行。歡迎大家也來南村旅行,也別忘了南村中有個可以小歇的南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