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出生在南投集集,但從小就跟南村(師大商圈)這一帶很有緣。因為我的爺爺以前是詮敘部的官員,住在師大旁麗水街上的省府官舍。我小時候經常來爺爺奶奶家過暑假,初中上台北唸離家不遠的金華國中,就開始住在麗水街,經常跟姑姑、爺爺在師大路上吃消夜,一直到大學畢業,開始工作,都是在麗水街這一帶活動,可以說南村就是我生長的地方。

雖然幾十年來台北的變化很大,南村這一帶當然也有變化,像我以前住的房子是二樓洋房,現在變成了六層樓的公寓,但有些細膩的東西卻還在,尤其是商店和顧客之間人情的互動,像我小時候常去買麵包的店家,可以說是看著我從國中上大學一路求學長大的,前幾年我去師大外語中心學習怎麼教外國人學中文時,偶而又去和老店家買麵包,被問起來這做什麼,我說來讀書,還被笑說怎麼永遠畢不了業。這種感覺是冷漠的、疏離的商圈不會有的感覺。

南村也是趨勢科技出生、成長的地方,當時我的丈夫張明正用我的老家地下室當創業基地,我們也住在樓上,他每天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就是我家的電梯,麗水街上有一家永業玩具店,每次張明正出差回家,兒子問他帶什麼禮物回來,他都會把身上的錢掏出來說:「爸爸賺錢回來了。」然後兒子就會很高興地纏著張明正去永業玩具店買變形金剛等等。
我一直很珍惜南村這一帶的人文環境,這裡本來就有鼎盛的文風,附近有台大、師大、淡江分部,教授、學生交集的文教區,再加上眾多學語文的外國學生所帶來的異國風,使得這一帶有許多特別的店家,除了各種特色的飲食店外,還有豐富的美術、攝影、音樂的小店。

當韓良露跟我提起要做一個推廣村落、飲食的人文空間時,我立即就表示支持,因為這幾年來我身兼趨勢科技的文化長與趨勢基金會董事長,一直在贊助各種藝術文化的活動(如崑曲、書法、出版…等等),2007年的春天我也和台北市文化局、林語堂故居基金會、富邦藝術基金會一起贊助了韓良露策展的第一屆「春天潤餅節」,那一次的合作很愉快,也讓我看到了從飲食推廣文化的力量,就像要跟外國朋友介紹台灣文化,從食物著手一定很受歡迎。

我在南村長大,如今南村落在南村出生,希望南村落可以把南村美好的村落感覺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