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 奇揚第酒鄉的Greve小鎮 / 聯合報
 
在我去過的義大利酒鄉中,奇揚第Chianti的風景可能是最美的,奇揚第經過文藝復興以來精心設計栽植的葡萄園、橄欖園、絲柏樹環繞著起伏的綠丘、山谷與青山所組成的優雅大地線條,都成了人工和自然的和諧典雅,是我每一回重返托斯卡尼都想重睹的美景。

來到山風習習、空氣新鮮的奇揚第酒鄉,其中有4個酒鎮可掛上Chianti之名,最有名的即最大的Greve in Chianti。

Greve很小,鎮中心還沒一個大足球場大,在不對稱的中世紀廣場iazza G Matteotti中心有一尊銅像,原來是紀念當地出生、後來橫渡大西洋發現紐約的韋拉札諾Verrazzano,紐約有座大橋即以此人命名,但我專程前來是為了位於雕像前被喻為托斯卡納最有名的肉鋪Macelleria Falorni。
此肉鋪成立於1729年,至今傳承至第9代,一直由同一家族經營,以賣上等的托斯卡納豬肉Cinta Senese聞名,此豬肉有些類似黑豬肉,除了賣生肉外,最主要是賣豬肉的加工品,如生火腿、熟火腿、各種香料臘腸(如茴香籽、胡椒、辣椒)、沙拉米腸、豬油片、豬油渣等等,這些在華人傳統市場裡的南北貨店都看得到,為什麼這家店會世界有名?

當然和歷史悠久、信譽不衰有關,近三百年的家族經營成為品牌,在老廣場上的老店古意盎然,吊滿上百隻的風乾火腿場面壯觀,各式燻肉、乾腸擺放在古舊的大理石木桌上,看來很賞心悅目,跟華人的乾貨店一比,飲食美學的高下立見不同。肉鋪中還有餐廳,可現切各式拼盤,我們叫了十樣不同的Cold cut,有生火腿、本地臘腸、茴香籽沙拉米、豬油烤麵包、鹹肉芝麻葉、臘豬肝等等,配上一張5元的酒卡,可以自由飲用大約4小杯的酒。
我一向關心華人的飲食文化的價值不如歐洲的情形,台灣豬肉好吃是許多世界旅客的共識,但我們有多少有名的豬肉加工食品?賣生豬肉、炸排骨、肉燥、豬肉利潤都不如南歐人賣火腿臘腸,因為後者和製作工藝有關。



像Greve的小鎮,有葡萄酒之外還有美食相得益彰,也增進了旅遊價值,但廣場上沒有別人看這家肉鋪大發利市也賣同樣的火腿臘腸?不像我在大陸周莊旅行,上百家賣壯元蹄看到倒胃口。

廣場上有賣托斯卡納菜餚的餐廳、賣講究不同咖啡豆的espresso(這亦是在乎食材品質的現象)、骨董店、手工織品店、舊書店、老式文具店、書報雜誌店等等,在同樣的廣場上,別的生意人為什麼不會見錢眼開跟風賣火腿?如果像周莊那樣,美好的Greve酒鎮也就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