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 羅馬的夏日時令美食/ 聯合報
 
在夏天的尾巴來到羅馬,旅程已近尾聲,好胃口也想休息,威尼斯式海鮮、佛羅倫斯式牛排都不再引人唾液,只想吃些清爽食物,還好朝鮮薊和筍瓜花還未下市,羅馬式炸朝鮮薊要到猶太區去吃,比一個拳頭還小深紫色的朝鮮薊,筍瓜花瓣中夾軟乳酪和鹹鯷魚裹蛋汁麵衣炸,兩式炸物都處理得不油膩,不輸日本人的天婦羅(炸物本是日本人學南歐人)。

我喜歡住在近萬神殿一帶,往南走10分鐘,可以到老猶太區吃炸朝鮮薊,往西南也走10分鐘到花市廣場吃炸筍瓜花,花市廣場上有個當年因堅定地球繞日說而被教廷判在廣場上受火刑的布魯諾,但世人多忘了他,反而貪生的伽里略知道惹不起教廷而收回地動學說保住了命,日後也証明了伽里略是對的,人生在世是否要和強權抗爭,布魯諾和伽里略的兩例,真令人為難啊!
從旅館往西走7、8分就是費里尼電影甜美生活中有著四大洲噴泉的娜諾瓦廣場(當年澳洲還未發現),這座巴洛克式廣場旁的餐廳食物比庶民的花市廣場細緻,羅馬人在夏天會吃很簡單的麵,例如帶點辣味的蕃茄醬拌蛋麵或用新鮮蕃茄、茄子、羅勒調製的螺旋麵,前兩天我用午餐時看到店黑板上寫的時令菜單,我雖不會義大利文,但和飲食有關的義大利文卻認識不少,看到了剛上市的秋天牛肝菌,叫了一份生吃另一份油烤,撲鼻的菌香讓我提前享受到秋天的風味。

在義大利旅行,尤其是大城市的觀光區,想隨便吃到美味的食物並不容易,對沒閒功夫看城市飲食指南或上網查Trip Adviser的人,可看店家有沒有在餐廳外張掛時令菜單或主廚建議,不管什麼城市,總有對自己工作有理想的人,即使服務觀光客,也想對自己城市的美食盡一分責任。
我在旅館附近的小披薩店,吃到用4種較不平常的新鮮蕃茄做的手工羅馬披薩,黃色的櫻桃蕃茄、紅色的葡萄蕃茄、長方型的蕃茄、瓣狀的紅蕃茄,每一種蕃茄都有自己的口感和甜味,店家還替這個綜合蕃茄披薩取名Slow Food慢食披薩,大概是受慢食運動保育特殊品種的影響,有保育也要有消費才可生生不息,支持辛苦栽種的農人。

夏天的羅馬,吃沙拉也是不錯的選擇,水牛奶乳酪、蕃茄配芝麻葉或蜜瓜生火腿或各式香草葉配炭烤黃椒紅椒紫茄,之後再放縱吃上一大杯4色水果雪酪冰淇淋,義大利的確是世界的冰淇淋之國,每一個城市都會有幾家好吃極了的優質手工天然冰淇淋,羅馬有高達150款的口味,夏天我絕不吃巧克力口味,都吃檸檬、白桃、羅勒、鳳梨、西瓜等等,這些夏天時令水果冰淇淋是最好的晚安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