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 韓良露 安倍晉三的山口夢 / 聯合報
 
前一陣子人在日本,看新聞提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返回山口縣老家,拜訪當地父老,我才驚覺到出生東京都的安倍原來是山口人;在此安倍投書美國媒體暢談日本再起的日本夢,我更有興趣的是說說安倍沒公開提及的山口。



日本黑道組織中最有名的是山口組,日本白道政壇中也有山口幫,因山口縣的政治人物而成幫。我最早意識到有所謂山口幫,是在廿多年前去山口縣的下關市旅行,在參觀日清簽訂馬關條約的春帆樓後,發現簽約的日本第一任首相伊藤博文是山口縣人,青年時受教於山口縣萩市的松下村塾,此私塾培育出多位活躍於明治維新政府的政治人物,如伊藤博文、山縣有朋、高杉晉作等。



幕末時期擁護明治天皇的山口縣長州藩和鹿兒島薩摩藩,出了不少倒幕志士如有維新三傑之稱的木戶孝允(桂小五郎)、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這些倒幕成功者許多日後都獲得了明治天皇的論功行賞。翻開早期十五任的日本首相,第一、五、七、十任都是山口縣人伊藤博文,第三、九任即和伊藤博文一起就讀於松下村塾的山口縣人山縣有朋,第十一、十三、十五任也是山口縣人桂太郎,在十五任首相中山口縣人就占了九任,可見得山口縣人和天皇政府關係之親。但為什麼同是倒幕的薩摩藩只分配到四任首相,當然和西南戰爭中西鄉隆盛的反抗不無關係,但更深的原因是位於本州最西端的山囗縣和位於京都的天皇本家悠久的歷史關聯。
我如果不是在山口縣一帶旅行,恐怕也無法了解山口人之心,山口的下關曾是關西平家和關東源氏最後的決戰場,失敗的平家最後的八歲安德天皇在此投海,下關至今仍有哀悼他的赤間神宮,山口人看待關東德川家和關西天皇家之爭,怎麼可能不站在關西天皇家這邊?之後我到了山口市,了解到山口和京都更深刻的關係,原來在室町時代,統領此地的大內氏將政廳設在山口市,並模仿京都規畫市容,之後還有許多京都貴族公卿與文人雅士移居此地,也讓山口市有了西京之號,這樣的血脈文化傳統的牽連,也難怪山口的長州藩會誓死擁戴京都天皇本家。



我在山口的旅遊服務處,遇到了一位志工,告訴我她出生於嘉義,她的母親和父親都是山口人,和任公職的祖父一起前往台灣,她的母親曾就讀嘉義高等女校,這位女士還告訴我當時嘉義有不少山口人,KANO影片中那些日本人有多少是山口人呢?人們讀歷史常會忽略有意義的細節,例台灣前五任的總督,除第一任的樺山資紀是鹿兒島縣人,後四任的桂太郎、乃木希典、兒玉源太郎、佐久間佐馬太都是山口縣人。山口人當首相,派山口人當總督、帶山口人來台發展,肥水山口人都不漏掉。



當我知道安倍是山口人後,我認為中國和台灣、韓國,甚至亞太、美國等都應當要好好研究山口學,人們雖常說日本是門閥政治,例如安倍晉三的父親和袓父都是山口的眾議員,安倍即繼承家業踏上政壇,但不同的門閥有不同的意識形態和政治主張。
今年是甲午年,中日關係特別緊繃,和安倍的以家鄉父老集體袓靈的山口夢當然有關,畢竟以山口首相為主的明治政府追求的是擴張的日本夢。在中日關係中,台灣曾是犧牲者,在亞太廿一世紀的新秩序中,別以為只有新經濟秩序這回事,我們不能忽視安倍的日本夢或山口夢對台灣命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