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大隱隱於市,但奇人卻通常藏於鄉。像我十七歲時就讀台南女中期間拜訪尚未出大名的南鯤鯓之洪通,十九歲和詩友赴東海花園探望楊逵(還記得當時林梵正在為楊老作傳),都是鄉間奇人逸事。

早年我只知南投魚池鄉有奇老林淵雕石,自從魚池鄉遍地種檳榔後也就久未踏足,但2007年因採訪森林紅茶,在魚池鄉仙楂腳很高興看到了921之後從災區土地冒出的新希望;今年早春四月,我又再度來到了南投埔里的魚池鄉,這回尋訪的對象是我早就聽身邊一些從事自然農法與慢食運動的朋友大力推崇的奇人賴鴻文,據說他是全省最會釀造有機醋的人。

和賴鴻文一打照面,立即從他身上看出某種我向來熟悉的氣質,就是不隨時光消失的老頑童感,是我認識的對生命生活充滿熱誠的人身上都有的共同特性。我們隨著他參觀他在過去十多年間逐步發展出的釀醋事業,看著數百個剛清洗好正待釀米醋的水里陶缸,看著倉庫裡釀好的各色有機醋,有柳丁醋、黑橄欖醋、百香果醋、鳳梨醋、辣椒醋、薑醋等等。
溪底遙學習農園的柳丁醋,就是在這裡釀造的,溪底遙負責種植有機柳丁,由賴鴻文負責把有機柳丁放進米醋中釀成柳丁醋,聽溪底遙的馮小非說,除了溪底遙學習農園外,也有一些採自然農法種植的農夫(這裡只接受有機農產)會把多餘的農產送來釀醋,賴鴻文都不先收費,有時農夫拿走一部份醋去賣,剩下的就不來拿了,賴鴻文也不會去催討付款,於是倉庫裡堆放的有機醋就越來越滿山滿谷了。

此人怎麼會走上釀醋生涯呢?我和賴鴻文閒聊,談起他早年從魚池去新竹中學讀書的往事,我提起了竹中當年的辛校長,他亦是辦教育的奇人,我認識一些讀過竹中的朋友都很懷念竹中當年自由獨立思考的學風。

賴鴻文正是這樣的學生,很早就立定了人生志向,考大學只填了四個系,兩個物理系(別忘了李遠哲是竹中校友),兩個航海系,結果他上了基隆的海洋學院。我心想天意真是高明,讓小魚池出生的他非得去大魚池闖蕩。

畢業後在大魚池漂流了十幾年,還做到了二副,就像久航的水手會思念土地的味道,賴鴻文下了船,但在台北上班的他卻也不太適應,從大魚池回到稠密的都會盆地畢竟不容易,賴鴻文決定返回家鄉魚池。

守著家中老屋的他,過起半退休的生活,寫古體詩、拉二胡(他家門口就是土地公廟,他會和一群樂友在廟埕前拉琴給土地公聽),這種詩意琴韻的文人風雅生活怎能沒有酒呢?於是他起心動念釀起酒來。

這就是杜康行之名的原由,但十幾年前釀酒還是公營事業,南投埔里酒廠離魚池鄉也不遠,再加上賣不掉的酒擺久了就變成醋(古代醋的發明也許源於此),還有或許人年紀大了,開始就會有養生的思想,酒不可以天天喝,醋卻可以常常飲,於是原本釀酒的杜康行,就轉型為釀醋,但不知杜康天上有知,是否同意?

後來賴鴻文又帶我們去看他老家改成的醋坊,就在土地公廟埕旁;地上一塵不染,傳統古樸的陶缸配上現代先進的不鏽鋼輸送管和儲存槽,讓我立即回想起我在法國波爾多酒鄉看知名酒坊用的古老橡木桶和新穎的機器。賴鴻文說他畢竟是學工程出生,對乾淨、整潔、方便、精準這些事也很在乎。

我突然明白了杜康行的醋是賴鴻文用寫詩拉琴的右腦和量時間算數據的左腦釀出來的,從海洋航行返回老家做農的他,一直都秉持著自然與科學結合的初心。

終於,我又遇到了一個台灣當代的文藝復興奇人,在地靈人傑的魚池鄉釀醋。

 (六月二十八日晚間七點至九點半,南村落舉辦「溪底遙學習農園小小市集分享會」報名方式採預約報名,現場繳費,以35人為限。活動內容包括:溪底遙學習農園負責人馮小非的生命故事分享;杜康行的賴鴻文談溪底遙的柳丁醋及有機醋的釀造;台中合樸農學市集的陳孟凱談有機農產的販售與通路;各式有機醋與醋製料理的品嚐。洽電02-8369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