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

南村落春夏慢時樂活節熱鬧開展,現場以原住民最有特色的風味餐,招待參觀的民眾。(記者陳正興/攝影)
創意市集在台灣不同角落萌芽,即日起再添一處新場地「南村落市集」,與眾不同的是,這裡展示的是來自台灣十二處以上社區型產業商品,其中包括「角石工作坊」石雕等近百項創作。

創意市集的珍貴之處,就在於不是冰冷的商品,而是故事背後都有一段刻骨銘心的創作過程,代表各自獨特的樣貌與生命故事。這裡展示了「角石工作坊」的石杯、石燈、石偶等創作,線條渾圓中又帶有一股樸拙之意,其創作者之一王宗雄是布農族人,童年時感染上小兒麻痺症,一天他北上找工作,搭上計程車後,司機問他去哪裡?他茫茫然地說,「我也不知道去哪裡,請載我到一個找得到工作的地方。」

他輾轉到了花蓮鳳林「角石工作坊」,成員們中不少是身障原住民,共同製作石雕產品,他開始幾個月都呆呆看著石頭,不認為石頭有什麼大不了,慢慢地他「感應」到其中生命力,每顆石頭都不同,也就是獨一無二,看似無意義的石頭卻能做成有意義物品,他嘗試投入創作,先刻出撫養他長大的爺爺,接下來又以貓頭鷹、百步蛇等為題材,樣貌也越來越豐富,目前部分作品已成為名人收藏。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左)與角石工作坊的原住民石雕藝術家王宗雄(右)對談。(記者陳正興/攝影)
南村落市集每月會針對這些作品發表主題,記錄、介紹該社區產業的創作歷程與生命故事,並邀媒體、名人共同參與支持。

其他作品還包括:山腳社區的藺草名片夾、卡度部落的明日葉、野桐工坊的包包和名片夾、茶山房的手工皂、溪底遙的柳丁醋等,價格從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南村落市集採免費自由入場,開放時間即日起至6月29日的每週六、日早上10:00~晚上10:00,所有收入所得均歸該產業。電話:02-8369-2963,地址:台北市師大路80巷10號B1。

聯合報(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23014)